教唱之理論與實際      0220 陳正憲

 

(一).前言:
教唱的成敗,或許並不在於樂器(吉他、鍵盤樂器....等,通常以吉他為主)的
功力,但在康輔層次有待再突破的今日,有項拿手的樂器來伴奏的話,更容易控
制群眾的情緒。例如救國團服務員最喜歡用吉他教唱。
除此之外,歌聲之優美與否、選曲、如何引導,更是一門學問。尤其吉他功力欠
佳者,若能把握吉他教唱之技巧,亦可獲得很好的效果。甚至一把斷弦的吉他,
二支掃把或二塊竹鬥,只要運用得當,必然可成為一個優秀教唱者。

 

 

(二).說明:

 

(1).不死團康:
歌曲是一種散播溫情的種子,〞有女孩的地方就有情歌〞,〞沒有女孩的地方就
會有失戀歌〞。歌曲極易控制人的情感,不論悲、歡、柔、烈,都能藉六弦琴將
群眾的心牽往(指吉他而言),所以有人稱教唱為----〞不死的團康〞。

 

(2).時機:
教唱非常適宜聯絡感情,故一般墊檔節目喜歡教唱,且教唱非常容易催化,也有
人將它用於晚會開始與結束,或者車上和帶隊休息時間,諸如此類,不勝枚舉。

 

(3).對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的分析

 

1.人:

 

(a).男女比例:
男多時適合輕快的歌曲(例如〞怎麼走〞〞星星〞〞女朋友〞....);女多時則
適合較抒情的歌曲(〞痴〞、〞給妳女孩〞、〞感覺〞、〞傷〞....);人數1
比1時皆可(不過一般還是以情歌為主)。

 

(b).習歌者的程度:
高中生可多打屁(見本章〞術語介紹〞或笑話,說話不妨誇張些,並給了適時接
觸,因為高中生一般對異性會有某程度需求,尤其在這〞不太不小〞的年紀教唱
時,少數兒歌和太沈悶的歌曲。
大專生則重理性,不妨從歌詞中引導全體去體會詞曲意境,至於國小、國中生則
以兒歌、童軍歌等配合動作,效果較好。
至於社青則以流行歌曲、台語歌曲為佳。

 

2.事:

 

(a).原則:
教唱是以教會為原則,其他的打屁、拖時間屬附屬品。

 

(b).性質:認清活動是正規活動或者是墊檔活動,是否要派學員當公差....等。

 

(c).配合需要,灌輸所需意識。

 

3.時:

 

(a).短時間不易多打屁,直接教唱,因教唱以〞教會〞為第一原則。

 

(b).時間很長的話利用各種教唱技巧、屁話,提昇習歌者興趣,並使其對歌曲留
   下深刻印象。

 

(c).研習營隊的課餘時間、各營隊的休息時間,帶隊時間,運用方式各有巧妙不
    同。

 

4.地:

 

(a).風景宜人、優美之處,非常適合教唱。例如清晨起床,到一個有霧的地方,
    望著美麗的山谷,唱起情歌,效果一定很好。

 

(b).地域性歌曲:如長濱情歌、台東之歌、澎湖情歌、雪山之戀、花蓮夜曲、溪
    頭情歌....等。

 

(c).因地制宜,隨時彈性調整教唱場地。

 

5.物:

 

(a).歌單:較單調,習歌者注意力較不集中,不適合提詞,通常用於人多時。開
          銷大。
(b).歌板:焦點集中於一身,適用人數不宜超過200人,因為人一多,就會有人看
不到,優點在變化大(例如可叫學員上來拿歌板、歌曲可改成人名的部份臨時貼
上去、歌單就不行。
缺點是有時因角度、燈光的關係,並非人人看得很清楚。
此外,歌板通常有數張(一張對開壁報紙寫一首歌)釘成一本。也有人製一歌板
架來放歌板。

 

(c).吉他:事先要先調音、試調,雙吉他或三吉他教唱時更要調好每把吉他的調
         ,使其相同。另外,〞CADO〞,〞匹克〞有需要時亦需備齊。

 

(三).技巧

 

(1).教唱歌曲的選擇:

 

1.一般民歌:大部份習歌者都已經會了、要運用技巧提昇習歌興趣、一般此類歌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曲時間不宜太長,回收亦不會很好。

 

2.救國團情歌:適合長時間教唱,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 

3.流行歌曲:很容易帶動氣氛,但延續高潮的效果不佳。

 

4.其他:如愛國歌曲、英文歌曲,都可適時運用。

 

(2).如何教唱一首歌:
清楚又有吸引力的開頭(自我介紹、介紹吉他、故事、屁話....--->自己先示
範一遍--->教給習歌者(一句一句或二句二句或一段一段教)--->反覆唱熟--->
分成數邊合唱、對唱、輪唱--->結尾並覆習。

 

(3)教唱的型式:
歡樂型:上山、營火虫、牽著你的手、女朋友....
感性型:親親、憶、感覺、相見、給妳女孩、痴....
溶合式:十七、沒有月亮的晚上....

 

(4).教唱三點:

 

1.激起學歌者的慾望:

 

(a).自我介紹:參見本書介紹詞部份。

 

(b).新鮮的開頭:

 

a.捉人法:將隊中特殊男女各一,請出來拿歌板,之間可以有很多效果可用。
b.危言聳聽法:例如說〞學不會就走不完全程〞,〞下一站會驗收....〞。
c.歌曲帶唱法:可利用變換唱法。
d.歌曲隱習法:如中華民國頌。
(你們在那裡殺了人--->青海的草原..............
e.幽默式開頭:
例:〞XX大姊很辛苦,....我們應該....,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唱這首歌〞,結
果彈出〞舞女〞這首歌。
〞今天我們在這海拔X千公民的高地上升旗....,想起我苦難的中國,以及六四
事件中死難的同胞,讓我們一起高唱,愈冷它愈開花〞,結果唱〞妹妹背著洋娃
娃〞。
這一首歌很抒情,我們一定要用感覺來唱....〞,結果彈唱〞我們國父,首創革
....〞。
f.技術性開頭:
古典吉他很行者可用,例如綠島小夜曲、綠繡子、戀愛症後群....
g.多吉他教唱:
亦即一次雙吉他或三吉他教唱,通常雙吉他就取一個和歌壇流行歌手組合相同的
名子,或改個字,三吉他亦同。例如〞小豬隊〞、〞城市少男〞....,自行運用

 

2.延續教歌的效果:

 

(a).使用笑話:例如用些套情節的笑話。

 

(b).變換唱法:
a.自由拍:例如〞十七〞這首歌可忽快忽慢。
b.主受格變換:你知道我在等你嗎?十七、天天、結....
c.恰似妳的溫柔型:唱完一段加廣告一段。
d.動作型:上山、小白兔、營火蟲、想你。
e.歌詞效果型:例如〞拾取〞用台語唱。
〞十七〞--->改人名。
〞愛情〞--->若我說(笨頭),我愛你(笨頭),這就是欺騙你(大笨頭)....
〞秋憶〞--->〞在小河邊〞改成〞在河小便〞。
〞天天〞、〞親親〞....改人名。
〞沒有月亮的晚上〞--->〞月亮〞改成人名;〞晚上〞改成〞床上〞(非常邢惡
,勿亂用)
〞憶〞--->〞點支香,煙霧裊裊〞改成〞點支香菸,霧裊裊〞、〞別〞唱成〞ㄅ
ㄟ〞。
〞SA LO HA〞--->意思是我愛你(請一位伙伴對你念一次)。
其他還有很多,不勝枚舉。
f.轉接法:例如〞給妳女孩〞接〞背影〞,〞......真叫人難忘記〞(給妳女孩
)接著背影的〞記得〞二字,〞記得我倆初見....〞。
g.對罵型:例如〞心比心〞。
h.幽默的譬話:(如後)

 

3.結尾:
(a).要清楚明淅,使人感覺完整。例如時間已到,則告訴學員唱最後一次。
(b).埋下伏筆,使人期待下次。
a.非常謝謝各位伙伴與我的合作,剛剛唱的那首歌雖然各位....不過有機會的話
我還會再教....
b.這首歌下一站還會教....
(c).吉他收尾技巧:
a.--->--->
b.彈一段音階:
〈備註:以上歌曲係以救國團歌曲為例〉

 

 

 

(四).開場和教唱術語:

 

1.開場:

 

(a).吉他技巧:
a.--->--->C代表〞請鼓掌〞。
  --->--->--->C代表〞請再鼓掌〞。
  主持人出場音樂效果--->代表要鼓掌到死為止。
b.教唱五種人。(後述)
c.各位參加XX活動,是不是都交了XX元,那教你....(如後)
e.歡樂型:彈歡樂年華。
f.歌曲型:先唱當紅首流行歌曲。

 

2.介紹吉他:(如後)

 

.其他:

 

(a).教唱不易死,除非你很爛,例如放炮回不回去就說〞我們唱歌〞。
(b).彈錯沒什麼人知道,因為歌聲都比吉他聲大。
(c).教不下去了,就說今天教到這邊,我們分段教,其餘有空再教〞。
(d).肢體語言:用吉他敬禮。
(e).突然唱不上去:
a.〞抱歉,NG,本人龍體違和,有點失聲....
b.因為昨天不小心吃了媽媽的四物丸,所以....

 

.術語介紹:

 

* 當你發現別人都會唱,只有自己不會時,一定你也會被別人發現,這是一件很可
  恥的事,所以一定要假裝會唱的樣子。

 

* 唱歌的時候,一定要面帶笑容,不要目光呆滯好嗎?

 

* 唱太快或太慢時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a.麻煩各位伙伴不要唱那麼快,等一下吉他好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 b.麻煩各位伙伴不要唱那麼慢,趕上吉他好嗎?

 

* 自己唱不好時:

 

a.其實我自己也不太會唱,如果等一下唱的和剛剛不一樣,請以等一下為準;如
果明天唱的和今天的不一樣,請以明天為準;那如果以後你去參加別的自強活動
,或者到下一站,發現別人唱的和我不一樣,請以我的為準,OK?要是那個人
不服氣,問你是誰教的,千萬不要說是我教的。
b.有竹人很不要臉,自己唱歌不好聽,就講一些什麼因為我感冒生病,喉嚨痛唱
不好,請各位包涵,真是可恥,唱不好就不要出來吧,還講一大堆廢話,我最痛
恨這種人了。不過話又說回來,最近因為流行感冒,所以唱的不好,請各位多包
涵。

 

* 以後各位唱歌時會發現我的精()神和各位長相左右。

 

* 有些伙伴唱歌好像在等喝水,小心天上的鳥屎,上一梯次就有一位男伙伴被一隻
  ....

 

* 有句話說〞冷氣不是用來預防夏天的;日子不是用來裝剩下(餘)時間的;而愛
  不是用來證明完美的〞;同樣的,歌聲不是內來感動別人的,但是要先感動自己
  ,請把感情投入。

 

* 抱歉,這是TEST。

 

* 各位的掌聲就是我的信心。

 

* 有人唱歌是似歌喉取勝,有人是以動作取勝,他是以表情取勝。

 

* 我從來沒有在這麼多女人面前唱歌,所以心裡非常用害怕,但想到我媽也是女人
  ,就不緊張了。

 

* 她主唱,我配音,跟我沒什麼關係。

 

* 當你看到一個人帶著吉他上場,他一定是一個非常有情調的人----請掌聲鼓勵!

 

* 我是一個調情聖手〞----我是說吉他啦!

 

* 適合高水準的人唱法----我唱X句,你們唱X句。

 

* 本人賣唱不賣笑,XX大哥(姊)賣笑不賣身,如果各位真的有需要的話,請找
  值星官。

 

* 說到這首歌,就如同許多青歌一樣,它的背後都隱藏著一段淒美迷離、哀怨動人
  ,感人肺腑、可歌可泣的故事,足可謂驚天地、泣鬼神。

 

* 各位參加XX活動是不是都交了XX圓,那大哥教一首歌的價碼現在大約二千塊
  ,那教你們一首歌,一首歌等於二千塊,再教你們一首歌你們就賺了XX圓。

 

* 服務員唱這首歌需要鼓勵,聽歌需要那些表示?----請鼓掌。

 

* 猶抱吉它半遮面,未成曲調先有情。

 

* --->--->
  待會兒麻煩各位伙伴聽到這三個合絃時不管你手上有多忙,都請大聲鼓掌,OK
  ------做了幾次後說〞很好玩〞(台語)。

 

* 說到吉它的由來,這要追溯到中國的琵琶,但是用了幾千年似乎都沒什麼改變,
  不過到了近代才有進一步的改變,無論是在材料方面。或者是彈奏方式,尤其到
  XX.12.12(順便介紹一下,那天是我的生日。)後,才由一位偉人歷經了
  20年的努力改裝完成,那個改裝的人就是----咳!

 

* 我這個人教唱時,有幾個好習慣:那就是女伙伴要含情默默的看著我,順便做出
  很陶醉的樣子,左右搖晃,不過像上一杉次有位女伙伴發生了暈車現象,大哥這
  邊避〞暈〞藥準備不夠,很麻煩,另外,也不可以流口水,要流的話也請不要滴
  下來。至於男伙伴只要看看我就好了,千萬不要含情默默的看著我,最近很流行
  一種病。

 

*七逃郎郎郎郎。燒肉粽;你阿公要死......

 

*有一首舒情歌曲很好聽,我很喜歡,在此我要將它教給各位,我先唱一次....
  ..〞我..我們國父,首創革命〞

 

* 說到教唱,經過大哥數十年如一日的觀察,發現大約可分為5種人:第一種人呢
  就是會唱歌不會彈吉它,這就像我XX大哥,不過這種人還算學有專精,我們不
  笑他,偶而你還會看到他拿兩片竹子在那邊敲來敲去的....;第二種人呢,就是
  不會唱歌但是會彈吉它,這就像我XX大姐,不過這種人也還算學有專精,我們
  不要笑她。第三種人呢,就是會唱歌也會彈吉它,不用說(咳!)這種人就是我
  ;至於第四種人呢,就是不會唱歌也不會彈吉它,這就向那兩位拿看板的一樣,
  至於第五種人呢,一直到1989年X月X日才被我發現,那就是不僅會唱歌會
  和會彈吉它而且人長的又帥,(咳!咳!)不用說這也是我。
  各位伙伴都很有水準,創作力,一首歌教到各位手中都變成另外一首新歌,回去
  以後,千萬不要說是在XX學的,就算你說是在XX學的,也不要說是正憲大哥
  教的,OK?

 

* 各位伙伴的記憶力都非常好,每次都在相同的地方唱錯。
  像剛才有人唱到高的地方就唱不上去....(停段時間再說;剛剛這位男伙伴想起
  了以前非常傷心的往事,所以就唱不上去了〞)

 

* 現在我們請男伙伴唱,女伙伴聽,女伙伴聽歌時雙手請以COS45拖住下巴,
  眼睛成瞇瞇眼,嘴巴微張,口水微流....(嗶!)流下來的要吸回去。

 

* 不要做野性的呼喚,這裡不是木柵動物園。

 

* 慘不忍聽,慘絕人寰的吼聲。

 

* 唱不上去就算了,不要硬撐,英雄氣短。

 

* 請妳不要對我撫眉弄眼,送秋波。

 

* 太過份!把星星月亮,太陽都嚇陽都嚇跑了。

 

* 以各位的智商而言,唱不對的話是正常的;唱對的話那真是〞才怪!〞。

 

*(台語發音)想起三年前的阮,被一位女姓來放棄,一時煞來眼睛失明,拐仔拿
顛倒邊,紅紙當做手形,便所當做涼亭、剃頭店當做洗面間、豬墊當做眠床頂、
墓仔坡當做我永遠的家庭。
當時咱山盟海折,海水會乾,石頭也爛,蚤目魚會跳過岸,如今我做兵轉問來,
看著妳腹肚一日一日大,只好來唱這條悲慘的歌....
這是一個百無禁忌的愛情故事。就登在我們XX大哥身上。他是這樣告訴我的..
.

 

* 今.夜.星.辰,在浩瀚的宇宙裡,我們居住的是最美麗的一顆星球,我就是你
們最漂亮的太陽,所以要唱歌給你們聽。

 

* 記得上一個梯次在唱這首歌的時候,由於大家都唱的太陶醉了,其中有一位伙伴
嘴巴就不知不覺的張了開來,並看著天空....;結果有不明飛翔物體飛過,丟下
了某些固體,我們這位伙伴接個正著....

 

* 在唱歌之前加一段江湖賣膏藥或是夜市殺蛇者的〞術語〞,以下舉一〞殺蛇〞術
語供參考。
〞嘿!今天人數全部圍過來,古早人看到白的叫白蛇,看到黑的叫黑蛇,人說唐
山出猛虎,台灣出毒蛇,今天抓兩條蛇出來相咬,咬輸的捉來殺。啊!二十年前
打死你,你都不敢吃這杯毒酒,毒蛇咬人會死,蛇毒酒舌下不會死,這叫做以毒
攻毒。蛇毒你吃得到,比吃三條高麗參還要好,比燉三隻醃雞還要補,日本博士
研究成功,最好的蛇毒每公分美金三百多塊,合咱台幣一萬兩千塊,有人要嗎?
上次,一位啊伯講,人很疲倦,站著時候想要坐,坐著時候想要躺,躺下去爬不
起來。你就把這杯蛇酒喝下去,保證讓你工作不會疲倦,晚上加班,可以多賺點
錢讓太太幸福,不是叫你工廠加班,是叫你在家裡加夜班,真正家庭幸福和勝敗
,在我們查甫人身上。啊今天這杯蛇酒到底要賣多少,要三百嗎?不用,要二百
嗎?也不用,只要讓你們客人出個酒錢,五十塊就好,再送一顆蛇鞭丸,有人要
嗎?〞(台語)
* 大弦漕漕如急雨,小弦切切如私語,大弦小弦錯雜彈,金銀財寶落銀盤,(各
位看官大爺們,賞錢了,要大鈔!)

 

(五).其他要點

 

(1).雙吉他、三吉他教唱法

 

.說明:
雙吉他、三吉他,顧名思義就可知是使用兩三吉他的教唱。但這種教唱法配合上
得需要良好的默契,甚至兩種以上不同的伴奏方式,如此可由才可得到〞美化〞

 

.伴奏方式:

 

(a).節奏指法:一把打節奏、另一把鉤指法。
(b).對位法:一把打節奏或指法,另一把彈奏經編寫過的旋律,這比較需要技巧
(c).兩組不同調的和弦:雖然彈奏的是同和弦,但兩把吉他把位不同。
(d).潤飾法:第一把彈節奏或指法,第二把偶而彈些音符潤飾。
(e).主奏法:一把彈節奏指法,另一把彈音符,而成合奏曲。

 

.若再混合以上幾種對奏方式,即成三吉他伴奏教唱。

 

(2).再論選曲:如係救國團的青年自強活動,所教唱的歌曲不外乎以救國團
歌曲為主,但〞亞洲唱門〞已經出版了十卷救國團歌曲錄音帶,並已經敗賣了一
陣子。許多比較好聽又簡單的抒情歌曲,如〞痴〞、〞給你女孩〞....早已經在
青年學子中唱的滿天飛。此時就必須考慮是否拿出這些歌來救唱。或者只是唱個
一兩次達到共嗚效果即可,宜深思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~  別問我是誰 ~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~康輔網~ 陳正憲 jenshen@pc47.hinet.net

 

 

Tony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 / 好文轉寄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
回應